当前位置:

全省检察机关检察侦查、司法警察工作座谈会在慈溪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2

3月12日至13日,全省检察机关检察侦查、司法警察工作座谈会在宁波慈溪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2023年浙江省各市的工作情况,对2024年检察侦查工作和司法警察工作进行了部署。浙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过孟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检察侦查和司法警察部门负责人,各市检察院分管领导、检察侦查和司法警察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院检察长参加了会议。

过孟超充分肯定去年全省检察侦查、司法警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当前两项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要紧扣“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坚持“专业+科技+机制”,推动高质效侦查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守正创新”,推进高质效检警融合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形势任务,深刻认识高质效检察侦查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检察侦查办案中的具体化,是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目标的必由之路,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高质效检察侦查工作的意义、内涵和要求。要立足“三个重要”的职能定位,贯彻最高检“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稳步推进”的总体要求,在检察侦查工作中统筹把握好局部与全局、数量与质量、效率与效果、治罪与治理“四对关系”,确保检察侦查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新理念为引领,放大数字赋能侦查优势,加快侦查专业能力建设,激发一体履职机制潜能,以专业之长、科技之能、机制之优,打造检察侦查新质战斗力,进一步彰显检察侦查的独特作用和价值,奋力推动浙江检察机关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行稳致远。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检警一体化建设,贯彻落实警务一体化机制,充分发挥警务保障职能,持续提升警务保障能力,推动司法警察工作始终与全省检察工作同频共振,坚持服务精准、保障有力、创新发展,努力锻造司法警察铁军,为法律监督工作提供坚强支持。

会上,杭州、宁波、衢州三个市检察院和慈溪、龙港、桐乡、临海四个基层检察院就检察侦查、司法警察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